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孩子否有扁平足?會有什麼影響?

其實,實上在孩子2~3歲以前,足弓是尚未出現的,此時所有孩子看起來都是扁平足,因為此時孩子的跟骨是與地面平行的,且足部內側脂肪肉墊豐厚;要到了3,4歲之後,隨著生長,跟骨慢慢變成與地面夾角約13~18度,此時我們才看得出來彎彎的足弓;在2~8歲是足弓生長的黃金期。在台灣,1.5歲的孩子扁平足的發生率約為97﹪但到了10歲時,大概只剩下4%的孩子,其足弓未隨著年齡發展出來。




對於兒童步態及平衡所造成的影響



一份本土研究,使用台灣377位2~6歲扁平的孩子作為樣本,調查扁平足的相關因子及臨床表徵。結果顯示,當與正常足弓的孩子比較時,扁平足的孩子在一些代表性的測試-如:踮腳站、單腳站與跳、腳尖走路、腳跟走路-上表現較差,;在走路的速度上,扁平的孩子也較正常孩子來的慢;另外,相較之下,扁平的孩子走路也較易呈現(外八)的狀態。由此我們知道,扁平的問題,更牽涉到整個下肢的動態功能的改變。 另外有一部份會有足部甚至是更近端的小腿處疼痛的問題,且經常是因活動而起;在活動後加劇。因此,可能造成孩子對於下肢動態活動的排拒,而也可能對孩子動態活動的表現造成影響。這都是孩子在牽涉下肢動態活動的表現上較差的原因。



臨床上,這些孩子可能與感覺統合障礙的孩子有相似的臨床症狀,因此需賴治療師的評估與檢測,找出這些孩子們真正的問題所在。



另外,由於其足部壓力分佈的不正常,扁平孩子的鞋子通常很容易在內側的鞋內襯或底部產生磨損,使鞋子變形。這不但造成家長的困擾;穿著變形的鞋更使孩子足部惡化。而據統計,比一般人更易得到坐骨神經痛,這是因為他們失去了緩衝壓力的足弓,對其坐骨神經造成過大的衝擊及壓力。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各種足部問題的矯治都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最好,因此,足夠的衛教宣導,讓爸爸媽媽們瞭解孩子的足部問題,對臨床工作者來說應是頗重要的部分。

3 我要回應及發問:

黃毛ㄚ頭 提到...

您好~我今天帶小孩(國小二年級)去台大看小兒骨科...醫生判定孩子有扁平足+腳跟緊縮(腳後跟輕微的有八字型的樣子)...
醫生建議可以動小手術..
想詢問..腳跟緊縮..動手術是不是就能讓孩子以後再腳酸腳痛的問題上 有非常大的改善...
還是說,手術完之後..過一振子就又回復到原來的沒有手術的狀況...
我有看醫師您的扁平足的一些適當運動的圖片..
請問是不是 每天這樣反覆的做...足弓會慢慢的比較明顯呢?
前提是..我先生家有扁平足ㄉ遺傳...

彩虹家族 提到...

媽媽您好:
依據媽媽的描述,小朋友的情況應包括扁平足及跟腱緊縮的問題,輕微的跟腱緊縮一般可藉由物理治療的儀器及運動治療(如:練習蹲走)獲得改善,若是嚴重程度跟腱緊縮在手術後仍需透過適當的物理治療療程以回復良好的柔軟度、肌力及足踝控制能力。

而在扁平足的部分,一般學齡兒童足弓仍在發展中,若是輕度至中度的扁平足建議先以保守治療為主如:鍛鍊足底肌肉韌帶力量、穿戴支持性矯正鞋墊等,都能加強並促進足弓的發展。

建議媽媽可以帶孩子至復健科諮詢專業醫師、物理治療師,讓小朋友接受完善的評估及治療,謝謝。

小紅豆 提到...

您好
我的小孩快滿三歲
前幾天帶去台大小兒骨科看
醫生說有扁平足+內八..建議穿矯正鞋墊及多盤坐
但帶去復健科診所,醫生則是認為不用穿鞋墊
說這個情形到三歲半會更嚴重..但會自然好
所以說再觀察就好
現在我不知道該不該替小孩買矯正鞋或鞋墊
他平時走路是還OK..但就是比較容易腳酸
有時會莫名其妙跌到(學校老師說應該是被自已的腳絆到)
我是否應該再去給另外的復健科醫師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