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好玩的視知覺遊戲

好玩的視知覺遊戲




遊戲一:捉迷藏

適合年齡:0-2歲*

玩法:

孩子喜歡的玩具呈現在他的視線裡,然後藏在一塊布下面或用東西蓋起來,可露出一半或完全蓋住,孩子會不停的注視著被蓋住物品的位置,進一步會將物品掀開來。

2. 將球在孩子的面前滾動,在孩子的眼前將球滾到桌子下面,「哇!不見了?」鼓勵孩子自己探索找出球在哪裡。若動作能力較弱的孩子也可以玩,換成用嘴巴講或用手指出球的位置。



遊戲二:皮影戲

適合年齡:學齡前(3-6歲)

玩法:

1. 將動物玩偶或日常生活物品,在打燈光的白幕(或燈箱)後面呈現,沒有實物找圖案沿著形狀剪下來也可以。先讓孩子看實物或彩色的圖片,再猜猜看影子是什麼東西。也可以用與物品相關的聲音來提示,如:火車氣笛聲、老鼠吱吱聲,增加趣味性。

2. 會用筆的孩子也可以玩影子配對的遊戲,將相同的物品與影子連起來。(圖四)



遊戲三:大家來找碴

適合年齡:學齡前(3-6歲)

玩法:

1. 將數個物品一同放置在桌子上,找出某一件指定的物品(如:杯子)

2. 同上,找出兩個一樣的東西(如:兩支彩色筆)

3. 同上,依功能找出不一樣的東西(如:在一堆盥洗用具中找到手錶)

4. 同上,依功能將所有物品分類

5. 從兩張看似一模一樣的圖片中,找出不同的地方(圖五)

6. 從雜亂的圖案中,找出藏在裡面的物品



遊戲四:我是小畫家

適合年齡:學齡前(3-6歲)

玩法:

1. 三歲-用說故事或玩遊戲的方式,製造畫直線、橫線、圓圈圈的情境。比如說下大雨了(直線),地上都是水(橫線),花兒(圓圈圈)會被淋濕。讓孩子可以跟著情境畫出簡單的線條

2. 四歲-能模仿著圖案畫出簡單幾何圖形,包括○□△+╳等

3. 五至六歲-能按照簡單的點連線畫出圖形、在引導下畫出人的五官特徵



遊戲五:推理遊戲

適合年齡:4-6歲以後

玩法:

陪孩子看簡單的連續漫畫,引導孩子看著圖案說故事,或著讓孩子自己找出圖片中的因果關係。



遊戲六:動動腦、動動手

適合年齡:5-6歲以後

玩法:

1. 從組合玩具(如積木、樂高)的示範圖案中可以嘗試做出一模一樣的成品。

2. 可依想像力或指定主題下捏出簡單的黏土造型,並取名字。

3. 玩紙上迷宮,先用視線找出口,再用筆沿著路走。



* 註:此適合年齡為一般的心智發展年齡,而非孩子的實際歲數。



學校及家庭

在瞭解一個孩子的視知覺發展,及介紹一些有趣的遊戲之後,希望能提供一個觀念給大家:就是六歲以前的孩童並不需要在視知覺部分特別強調閱讀訓練,或寫出一手好字。重要的是孩子是否有良好的視覺應用能力,因為視覺應用能力不好,會造成幼兒轉移對物品的興趣與專注,而影響對環境事物的學習探索。因此學校及家庭可著手的原則如下:

(1)在教導孩子中融入各種多感官教學,當然也包含視知覺的概念,比如學1,2,3除了紙筆練習之外,用拍手點頭數數、用黏土捏、用拼圖拼、或用手摸數字的形狀,甚至用肢體擺出數字的樣子都是很好的多感官教材。



(2)多運用肢體,讓孩子從中瞭解自己身體和空間的關係,包括律動、模仿動作,不僅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也能促進各種知覺動作的整合。





--------------------------------------------------------------------------------

0 我要回應及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