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發展遲緩兒童之復健治療

發展遲緩兒童之復健治療

發展遲緩為兒童復健門診最常遇到的問題¸遲緩的類型很多¸包括粗動作遲緩、細動作遲緩、語言遲緩、認知遲緩、知覺遲緩、心理及行為遲緩、聽力及視力的問題等。

有些個案可能只是單一方面的發展遲緩¸例如語言發展遲緩或視力障礙; 有些個案則可能同時合併多方面的發展遲緩¸例如智能障礙的孩子;而某方面的發展遲緩在某個階段也的確會影響其他方面的發展¸例如粗動作遲緩的孩子因為無法正常的探索環境¸缺少足夠的刺激及經驗¸在早期的認知發展方面也會有稍微落後的情形¸所以各方面的發展之間是有互動存在¸也互相影響¸。

影響發展遲緩嚴重程度的因素很多,包括造成遲緩原因本身的嚴重性、周遭環境的品質及是否有接受適當的復健治療。在很多情況下,我們也許無法去避免發展遲緩的發生,但一旦發展遲緩發生後,藉由製造一個富含建設性刺激的環境及提供各類必要的復健治療,可減輕發展遲緩的嚴重程度¸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是治療發展遲緩兒童的重要不二法則。

在經過仔細的功能評估後,發展遲緩兒童因其合併不同種類的發展遲緩而需要不同的治療,以下將介紹較常見的復健需求。

1. 物理治療:針對粗動作發展遲緩的患童,以治療性運動改善肌肉張力,訓練肌力、耐力、平衡及協調能力,以加強發展遲緩兒童的粗動作技巧,使其符合日常所有活動的要求;必要時並配合輔具以提高行動功能的獨立性。

2. 職能治療:提供手部精細動作及日常活動包括進食、盥洗、穿脫衣物、行動等功能的訓練,並適當的配合輔助性器材,以達到生活的獨立自主性,減少照顧者的負擔。另外亦提供感覺統合功能的訓練,以改善發展遲緩兒童的平衡能力、動作的協調性及某些行為的問題等等。

3. 語言治療:針對語言發展遲緩或發聲、咬音有困難的患童,進行適當的語言治療。另外發展遲緩兒童常因口腔張力的異常及運動功能的不佳,有過度流延及處理較固態食物的困難,此單位亦可提供必需的治療,以改善進食狀況。

4. 心理社會衡鑑及治療:除提供發展、智能、行為及情緒等評估外,亦可提供認知訓練,心理、行為的諮詢與治療。

5. 職業評估與訓練:利用測試找出每個人的職業潛能,並加以能力的訓練,以利就業。

發展遲緩兒童的復健治療需要團隊的工作,團隊人員包括復健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心理治療師及職業諮詢專業人員,唯有所有團隊人員的分工合作,在加上家庭成員的積極參與,才能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5 我要回應及發問:

該怎麼辦 提到...

請問一下老師 我哥小孩已經五歲多了 沒有辦法說出完整句子 很好動 明顯語言有問題 該怎辦 該看哪一科

新手媽嗎 提到...

老師你好!請問我兒子確診是扁平足目前滿3歲,一定要穿矯正用具嗎?還是另有其他方法?3q3q

彩虹家族 提到...

新手媽媽您好:

扁平足的孩子足底肌群的肌肉肌力會較無力,因此除了穿著矯正鞋之外媽咪還可以多加強小朋友的足底肌力

以下活動皆可以增加足底肌群肌力
1. 在沙地、草地、或柔軟的介面上行走
2. 走平衡木
3. 用腳趾頭抓毛巾
4. 蹎腳尖與用腳跟走路

扁平足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平衡的表現可能會受到較大的影響,下肢的肌耐力也會較弱,
成年後由於長期足底壓力分配不平均易造成足部肌肉骨骼結構的傷害與變形進而引發足底筋膜炎、跟骨內翻與大拇指外翻...等症狀。
由於3歲的孩子足弓目前仍在發展的階段,穿著矯正鞋墊可以讓小朋友的肌肉骨骼在正常的結構下發展,也有助於日後足弓的發展。
若媽咪觀察到小朋友走路時常常跌倒或是走路時常常會覺得腳很痠及足底疼痛的狀況,建議可以帶小朋友到鄰近的醫療院所,做更進一步評估與治療,並考慮讓小朋友穿著矯正鞋墊。

彩虹家族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彩虹家族 提到...

您好:

依據五歲多還不能說出完整句的狀況,可以先至復健科或心智科就診,並請醫師安排物理、職能、語言、心理治療的評估,可以更全面了解孩子的狀況。

就語言治療的部分,可以先以孩子有動機的事物做為增加溝通動機的素材,如:卡通人物、電玩等。並以此要求孩子完成某指令或仿說之後,才能觀看卡通或操作電玩。不過,確切符合孩子的互動方式和素材,則需要由專業的治療師評估之後,才能給予確切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