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父母及治療師如何幫助情緒障礙兒童

1、治療師的部分


(1)治療師的角色是:

a、參與者-跟隨兒童的腳步,但不主導。

b、限制者-藉著強調規則,鼓勵兒童忍受挫折及限制。

c、解釋者-將兒童的遊戲象徵和他的現實生活連接起來。

(2)治療師的功能:

a、建立一個治療的聯盟。

b、讓兒童感受到被了解。

c、同時兼顧理性和感性。

d、降低兒童的煩躁感。

e、疏通兒童的防衛。

f、找出其他可被接受的情緒表達方式。

(3)治療師的任務:

a、觀察兒童的遊戲行為。

b、要求兒童描述活動內容。

c、指出兒童遊戲行為的動機或情感與隱喻。

d、反應的焦點放在兒童的情緒或行為上。

e、要融入兒童的遊戲中。

f、必要時設置限制並執行。

2、父母的部分

治療者想要對兒童有所幫助,那就必須考量到個案父母,並與他們建立關係。剛開始時,必須讓個案父母了解什麼是遊戲治療,並了解孩子治療上的需要及配合治療師固定準時做治療。在介紹遊戲治療時有幾個要注意的地方:

(1)要使用講義來說明治療的目的及注意事項。

(2)要參觀遊戲室,並與治療師見面。

(3)和工作人員討論兒童在治療中的進步。

(4)要讓兒童穿適合的衣服做治療。

除此之外,父母需要參加治療嗎?由於父母在兒童生命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所以,在任何需要的狀況下,父母應該參與某方面的治療課程。而父母是否需要治療或訓練較好的親職技巧?這就必須是治療者判斷而定。有技巧的治療者會同時針對兒童的問題與父母的情緒一起考量。在會談父母時,必須在不違背與兒童之間的保密原則下,將訊息傳達給父母。

3、兒童的部分

在兒童方面,需要讓他們了解遊戲治療。在剛開始介紹治療時,要帶兒童參觀治療室,解釋治療課程,讓兒童知道治療師是關心他的、可以幫助他的。在課程的初期,讓兒童玩他想玩的玩具,先不把重點放在治療上面。若兒童在治療中變的極為焦慮,則必須中斷治療,讓兒童回到父母身邊。在環境的限制方面,治療師必須控制遊戲時的情況;治療只在治療課程中,而不要在別的地方;要保持兒童的隱私性。在結束期,治療者要花好幾次治療時間來幫個案做好結束的準備。有時兒童會「故意」出現行為問題,目的是為了繼續和治療者在一起。此時治療者要有所警覺,並要解釋及限制其行為。

1 我要回應及發問:

匿名 提到...

很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