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不一樣的童話故事

不一樣的童話故事





不一樣的童話故事

~ 以故事打開孩子的門

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當時是一個完美的世界,有足夠的食物和水源,每一隻動物都和平相處的居住在一起。” “然而,那世界卻因為沒有火而十分寒冷。于是,動物們開始了找尋火苗的旅程,其中出現的動物有豺狼、松鼠、老鷹等……。”



如果,兒童對著書本閱讀故事的話,對著一行行的文字,只能任憑自己的想像去描繪這些故事主角們的形象。然而,“說出來”!故事的魅力所在,也掌握了說故事的魔力。以說故事的方式,來增加趣味和吸引力,讓兒童的眼睛、耳朵和專注力一刻也離不開



使用故事做為遊戲媒介的治療模式,主要適用在語言發展遲緩和溝通組織能力不足的兒童,尤其是語言理解正常,但口語表達片段而無法連貫的孩子,最有動機進行結構化故事治療。其次,對於表達性良好,但情緒行為有偏差或控制不良的孩子,故事治療是一種能夠以最少侵入性、最大接納性的情緒處理媒介。



故事的奧妙



故事為孩子牽引一個豐富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會有許多情境和人物出現,其中有和他們生活相似的,也有全然不同並超乎他們想像的。縱然如此,它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故事裡若出現與孩子生活或經驗相近的內容,可以協助他們整理自己的類似經驗。不同於他們經驗內容的,則可以提供他們對照與選擇的機會。

把故事說得生動又有趣,也可增加親子與師生間的互動,並讓小朋友慢慢愛上閱讀,從中再提升孩子的閱讀技巧,並認識更多詞彙。



故事三部曲~說說、想想、談談



常使用聲音和表情來加強故事的戲劇化。以下技巧來強化故事內容和節奏:

1.動作

2.角色扮演

3.臉部表情

4.聲音語調

5.重複

6.玩偶

7.音樂

8.互動

“說故事者可以視兒童反應而調整故事內容、節奏及長短,並加上強盛的互動,延長兒童的注意力、提高興趣及充滿期待。”

找題材 盡量放鬆想像力,跟隨想像力運作,從中不斷開發新點子,說出一個非一般的故事。

突出故事人物 為主角塑造一個鮮明的形象,比如說提起他經歷過快樂、悲傷、憤怒、冒險的事等。關注故事人物的心情,吸引孩子們全部注意力,聽得更投入。

讓故事暢順 或可把情況拋給孩子,給機會他們去想該怎麼辦?從中找到新火花並加深孩子們一起創作的參與感。



與孩子互動 和孩子們談論及討論故事,有助提升孩子的言語表達、記憶、反省、思考等能力。 允許孩子發問, 討論故事的部份,需要更多元化、更豐富,讓孩子們有更深層的思考。比如適當的時候問他們,“假如你是小白免,你會怎么做?”讓他們學習如何從自己和他人的角度思考之餘,也學習運用聯想、分析、創造、同理心、假設、價值建立等。



開始運用故事,是源自於學校體系的工作中,接觸到許多溝通表達或人際關係出現問題的學童,這類孩童,並非完全是由語言發展遲緩所造成,亦非完全適用於動作學習、感覺統合等治療理論介入,因而興起了使用故事來玩遊戲的想法。故事遊戲的使用,並非一開始便期待孩童能夠開口說出流暢而豐富的內容,治療師是要透過表現性的遊戲活動來創造互信的氛圍,以建立與孩童情感方面的聯繫,治療師要和孩童「玩在一起」,重複的經歷遊戲的過程與體驗其中的樂趣,才有機會達到提昇孩童動機,進而導入訓練目標的效果。

2 我要回應及發問:

Jennifer 提到...

您好,
我女兒快2歲.說話有點慢.本來會說一些動作名稱最近全部都用這個.那個來取代
但會用動作來表達. 理解力很好.請問這樣發展慢嗎


Jennifer

彩虹家族 提到...

媽媽您好:
2歲的孩子,按語言發展歷程,則可以使用疊字(2~3個字)的短詞來做溝通,並且可以立即仿說大人與孩子互動時的話語(2~3個字的短詞,車車 拿、狗狗 來),也可以立即注視與轉移空間中事情的發生,並對於新奇的事物有探索的動機。
故建議媽媽您可以試著以孩子有興趣的玩具、玩偶或食物來做為誘引的工具,再要求孩子完成動名詞仿說後,即可把玩玩具或食用食物。
若您的孩子在引導以及學習上,仍有困難,則可再行就醫,由復健科醫師照會專業的物理、職能、語言、心理治療師來評估,可以更確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