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對於過動兒:父母應該抱持怎樣的態度?

對於過動兒:父母應該抱持怎樣的態度?





父母應該抱持怎樣的態度?



1.接納孩子的疾病與特質:



父母當瞭解孩子的能力是不均衡的,是大腦發展的問題,不 是故意的搗蛋行為。孩子的身體內彷彿有一個不熄火的引擎在 發動著,他們的好動、粗心、不專心,並非他們不願或不肯學 好,而是有生理的因素,知道自己的孩子與別人的小孩是不同 的。在接納孩子的情況下,父母才能較心平氣和,以智慧的方 法來教導小孩,或給予適當的治療。事實上,父母的接納,全 面的支持,是過動兒朝向正常發展最大的助力。



2.調整自己:



有些父母本身個性較安靜內向,或律己較嚴謹的,非常不習 慣孩子的好動與衝動,二者差距越大,衝突也越多。故在幫助 孩子改變行為的同時,父母也需適度的調整自己的個性來配合 過動兒,孩子的心理也會比較健全。



3.增強孩子自信心:



這樣的孩子並非全然的不好,還是有其專長,但因無法滿足 常規的標準,或一般父母的期望而被貼上了壞孩子的標籤,其 實孩子是無辜的,千萬不要讓自己失望的情緒影響了孩子對自 己的信心。父母可儘量安排一些活動如游泳、溜冰等一方面滿 足其過好動需求,並藉著鼓勵、讚美其較專長部份,增加自信 心,彌補因學業、人際關係上的挫折造成的自卑心態。



4.彌補孩子先天的不足:



對於較缺憾部份如社交技巧、多安排夏令營、教會團體、露 營等活動,加強社交技巧的訓練;功課方面安排一對一的教導 方式,彌補過動造成的學習障礙。這些不足的地方是可以慢慢 彌補的,不過需要較長的時間,千萬不要抱著馬上要看到結果 的心態,操之過急,也不要期待或要求太高。



5.避免剝奪學習的機會:



部份父母因孩子在團體中不良行為常招致親友鄰居抱怨後, 常限制他們外出,以免產生困擾。結果減少與同年齡孩子互動 機會,反而更增加了他們人際關係發展的障礙,所以避免過長 時間的限制外出,在父母監護之下進行戶外活動是有益的。



6.父母親要互相支持:



家庭在治療過程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父母親要態度 一致,互相體諒與支持,千萬不要因有這樣一個孩子而互相埋 怨、怪罪對方,甚至因孩子的存在而造成夫妻感情不和諧。在 處理問題時,儘可能不要有太多的情緒反應,先停下來想一 想,孩子的行為是否嚴重?是可忽略的嗎?行為是來自焦慮不 安或故意?再依原則處理。



7.加強與學校老師的溝通:



讓老師與父母同時瞭解孩子問題所在,可避免因孩子過動 行為激起的不悅情緒,影響了正確的處理,減少父母老師間不 必要的指責與攻詰。

2 我要回應及發問:

QQ媽咪 提到...

我的兒子 再幾天就滿2歲了
上個月因不大會說話 還有一些我認為比較異常的行為
所以帶去評估

結果報告出來了

認知正常
心智正常 自閉心智科和復健科都覺得沒有
語言和粗細動作全落在遲緩邊緣

因為有些測試我們從沒交過 所以就不會做 就沒過
診斷書寫"疑似遲緩"

醫院說可以去上職能課 但好像不強迫
請問我是否可以帶去外面復建所上職能和語言?

還有想請問 我兒子目前語言小小進步 會多說幾個單字
其他狀況經過2個月都有改善
目前最大問題在於 他去上團體遊戲課時 都坐不住會起來跑來跑去 因為教室旁有很多新鮮玩具 他很難安靜和別人做成圈圈 除非老師手上有很有趣的東西 他就會乖乖去老師面前玩 但也玩不了太久 或是老師吹泡泡這類他愛的 他才會聽指令

因才去幾次 好像遊戲的東西更吸引他 他很難安靜坐著聽老師講故事 靜態活動很難 他表現像個過動 只有在他覺得有興趣的東西他才肯坐下來

他才2歲 請問這方面我需要觀察? 還是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讓他在團體裡願意聽指令?

但他對於一對一的課 又上的很好 完全願意坐在老師面前和老師一起玩

彩虹家族 提到...

媽媽您好:
關於您的小朋友,如果您希望增加小朋友的語言能力及粗細動作,讓小朋友可以多增加一些外在經驗來促進學習能力,是可以建議您到就近的復健診所進行評估,讓職能治療師及語言治療師評估他目前的發展階段,並選擇適合小朋友目前應有的發展階段及能力的活動。

而您的小朋友目前正是對外在環境感到新鮮的年紀,會去探索、會用身體的感覺動作來學習一些新的動作技巧,相對來說,小朋友的專注力也很容易被其他的有趣玩具給吸引過去,不知道媽媽您的小朋友在團課時,是否會與其他小朋友互動?或是團體中小朋友人數較多,而使得您的小朋友還不習慣此方式,因小朋友可能還是處在自己一個人玩玩具的階段,因此他容易被新奇的玩具給吸引,這時可以請媽媽多跟小朋友說我們今天要去跟其他小朋友一起說故事、玩遊戲,讓小朋友了解“現在”是要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遊戲、聽故事的時間,或許對他的團體遊戲持續度能夠增加,也能增加他的人際互動。或是可以先採取2~3人的小團體方式,讓小朋友可以習慣團體模式。因為看您描述的狀況,小朋友在1對1的方式下是可以靜下來上課的。建議媽媽可以再多觀察一些時間,讓小朋友可以理解團體遊戲的規範及互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