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孩童常有之特徵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孩童常有之特徵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孩童時常表現出以下特徵:



好動:

有些孩子出現過動症狀之後,整天無法靜坐、爬高跳下、橫衝直撞、父母的管教效果不佳,在教室中令老師頭痛。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



不專心:

對於環境中任何微小的刺激顯得容易分心;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很短,常無法完整的做完一件事情,有些甚至會自己想的出神,精神很難集中。



衝動:

凡是不經思考就先行動,因此同一個錯誤可能犯上數次,仍然無法習得教訓。尤其無法忍受等待與挫折,也因此,團體遊戲時不守秩序,容易發脾氣,拒絕遊戲等。



感覺統合失常:

前庭系統發展不足,腦中渴望前庭刺激,因而時常動個不停,但是動作品質並不好;例如:平衡感不佳、精細動作協調不良、視知覺障礙、聽知覺障礙、語言發展遲緩等。



學習障礙:

因為不專心,缺乏思考習慣,以及感覺統合功能差,影響學習吸收立即操作表現,故其學業成就常與智慧潛力不成正比,而有低成就的現象。



情緒障礙:

經常被譴責、生活中屢屢遭受挫折、人際關係不好,對自我形象概念很差,因此情緒低落、性格不穩定。



行為問題:

由於行為衝動、常與人產生衝突,或因屢次犯錯,或者功課寫不好,故以說謊來文過飾非、逃避責任;而此類問題在進入小學之後會有越來越明顯的跡象。



動作問題:

不論是在粗大動作(Gross motor)或是精細動作(Fine motor)上都有統計學上顯著的落後

0 我要回應及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