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與小胖威利症一起動動手,動動腦

與小胖威利症一起動動手,動動腦


「妹妹昨晚趁大家睡覺時,把桌上的十根香蕉都吃光光了!」一般大眾對於小胖威利症的印象是食欲旺盛,對於食物無止境渴望,若不經嚴格控制,就會體重過重。

普瑞德威利症候群是因為飽食中樞失調,於是過度進食,形成病態性肥胖,故俗稱「小胖威利症」。基本的飲食控制訓練以及定時運動,有助於維持營養和控制體重。除了無法控制食慾外,尚有肌肉張力低、生長遲緩、性腺發育不良、智能障礙和行為情緒問題。

職能治療為早期療育團隊中的一部分,針對小胖威利症張力過低和發展遲緩方面,職能治療師依照每個孩子的不同,訂定個別化治療目標,幫助小胖威利症於學校和日常生活中表現更好,如下所示:

一、症狀:肌肉張力低就是肌肉鬆弛,包含口部、四肢、腹部和背部肌肉,需要比一般人出較多力氣來維持同一姿勢。所造成的影響包含餵奶困難、吃飯較慢、駝背、走路腳痠和寫字手痠,甚至比一般孩童容易出現扁平足和脊椎側彎。

職能治療介入:給予適合小朋友的活動,如咀嚼較硬麵包或堅果類,以增加口腔肌肉的肌耐力;也可以使用小牛耕田和夾子夾物品的方法,可增加手部肌力;蹲走、跳格子來增加下肢肌耐力。



二、症狀:發展遲緩包括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認知和語言等方面較為遲緩。粗大動作方面,主要指下肢肌耐力、動作協調和平衡控制;精細動作方面指手部操作能力,像是拿湯匙、拿筆畫圖寫字能力等。

職能治療介入:在安全的治療室中提供一些方法,如走平衡木、軟墊等活動訓練,以增加平衡控制。也提供串珠、插棒等手功能訓練,以增加個案精細動作的表現。另外,加強不同階段年齡的認知能力,像是顏色及數字指認;並透過與治療師和同儕互動以增加口語表達。



職能治療關心小胖威利症孩子的身心發育,孩子遲緩發展應該及早治療,為兒童的美好未來努力。

0 我要回應及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