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自閉兒的哪些障礙可由感覺統合治療獲得改善

自閉兒的哪些障礙可由感覺統合治療獲得改善




1.感覺紀錄和調節

感覺紀錄和調節的問題可以事先被描述。紀錄和調節的失能,會影響到小朋友的警醒程度和注意力,還有語言發展及物體和人作有目的互動的衝擊。si的治療方法在從眼神接觸、發音、社會互動,注意力和有目的地的行為是有效的。



2.起始能力差

自閉兒通常看起來是有動作能力去表現有目的功能性的活動,但卻缺乏在一個有意義的途徑下組織感覺的輸入。這個問題或許導致重複性的動作和缺乏反應去啟動對玩具和人有目的的活動。



3動作計劃和行為組織差

感覺紀錄疾患消級的影響到小朋友對自己的身體和身體圖像的知覺,也可能因此影響到動作計劃的能力。大部分的小朋友是透過模仿來學習、了解他們的身體,且在模仿動作時,知道要移動哪裡。自閉兒通常被描述說他們很難去模仿和計劃一個簡單、關係到減少身體感覺的動作。除此之外,Ayres描述這類小朋友無法適當的處理來自環境的資訊以去組織動作形成一個複雜的行為,自閉兒也很難去計劃動作,但小心不要沉溺在小朋友在物理環境中失能的這個結論中,因為他通常從有概念或有知覺的技能緊接著動作的損傷因而導致動作計劃失能的產生。



4.poor ideational skills 構思技巧

構思的缺乏可能會與自閉症的兒童所存在的兩個基本特徵相關聯:認知能力受限以及較差的感覺登入(影響概念形成的發展)。自閉症兒童表現出認知受限,可首先在語言及溝通方面得到驗證,例如:echolalia仿說。經由診斷具有自閉症的兒童,經常無法形成新的概念,或起始及有目的的與環境做互動。此兩方面與構思有關。感覺的登入與處理受到限制,對於早期概念的形成會有負向的衝擊。例如對於每天生活中所存在的經驗,無法做適當的處理,而造成無法有助於概念的形成。



5.organization of behavior 行為的組織/組成

較差的構思技巧,對於行為的組織也會有負向的衝擊。利用SI原則治療自閉症兒童,是被證明有助於減少mannerisms(對獨特風格的過度模仿)以及stereotypical behaviors固著行為(自閉症兒童常見的問題)。而這些行為通常是被視為children試圖提供自己在環境中所缺乏的感覺刺激輸入。In this way,他們改變arousal level及組織自己。自閉症兒童一般會持續或過度專注於某些活動,而這些活動是可以提供她們所渴望的感覺刺激輸入。SI治療透過有目的性、控制的方法,協助提供感覺的輸入,child可增加與環境互動的本領及適應性反應。



6.social skills

SI臨床治療會協助自閉症兒童與同儕或成人的社會互動。透過前庭覺的輸入有助於提升社會互動。





--------------------------------------------------------------------------------

1 我要回應及發問:

匿名 提到...

請問SI治療是什麼?
哪有有上這類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