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自閉兒童的情緒問題

自閉兒童的情緒問題





 自閉症孩子的情緒問題來源

 孩子不具有掌控自己生活的權力,不了解為什麼不能做想做的事,或要做不想做的事。

 孩子承受太多活動、各種身體和情緒的變化,以致造成孩子的衝突及過度刺激。例如飲食、營養、藥物的改變;環境、家庭動態、學校環境的改變等等。

 情緒失控前的警訊

 大部分的情緒失控是蘊釀出來的,發現孩子下巴收緊、身體姿勢改變、出現低頭搓手、捏自己等動作時,就需要特別注意孩子的狀態是否已經超出負荷了。

 也可能是突然因為某個特殊狀況而造成失控,如玩具被拿走、禁止他想做的事情等等。


 情緒失控時的處理原則:專心幫助孩子冷靜下來。

 處理情緒失控的心態:假定孩子聽不到你的話,無法了解你說了什麼,千萬不要處罰他或設定限制,或忽視孩子的情緒失控問題,記得確保孩子的安全。

 處理情緒失控的方法:以和緩的聲調提醒孩子冷靜,或將活動改得比較和緩。等到孩子冷靜下來之後,才能給予處罰,如要求做一些額外的打掃工作等,絕對禁止在孩子失控時孤立他。

 防止孩子情緒失控

 設定一個不會讓孩子過度負荷的環境。建立孩子的安全感,花更多時間在冷靜、有調節效果的互動,強調參與、雙向的肢體動作交流、問題解決取向的互動等等。

 家長應該讓孩子有機會表達自己的幻想或願望。

 若孩子在前語言階段,則可以讓孩子畫出他想做的事,伴隨支持安撫的聲音,幫助孩子處理焦慮情緒。





~杏誠復健診所 關心您和您的寶貝~

0 我要回應及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