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自閉症的早期發現與治療

自閉症的早期發現與治療


4月2日是世界自閉症日(World Autism Awareness Day),這個日子是由聯合國大會在2007年12月24日通過決議設定的,目的在提醒全世界提高對自閉症的認識程度,更加關注自閉症患者。但對大多數人來說,自閉症可能還是一種一知半解的疾病。

自閉症的發病率為百分之150之一,估計全球有3,500萬人患有這種神經系統疾病。自閉症目前仍多被認為是多重成因造成的疾病,且其表現的症狀和程度也很多樣。

 早期可以注意到的行為徵像包括:漫無目的、自我刺激和退縮、反覆、固執行為,缺乏主動性的互動,對於不同的視覺及聽覺訊息缺乏持續注意力等。

 如果您發現孩子有以下幾點特徵,需要立即找專業的治療師做進一步的評估與檢查:

(1) 十二個月大時還沒出現喃語、手勢(手指玩具、揮手再見等)

(2) 十六個月大時沒有不會說單字

(3) 二十四個月大時沒有自發性的兩個字的簡單句(不是仿說)

(4) 任何年齡出現任何語言或社會技能的喪失

即使目前自閉症的成因仍無法確定,仍有一些我們可以做的事。

 早期發現

早期篩檢嬰幼兒所有的情緒、社會、智力及相關動作和感覺功能,才能確定罹患“自閉症相關障礙”及其他發展障礙的風險,以減緩已辨識出的危險因子,將孩子的問題行為轉換為自發性的互動。

 早期療育

早期療育可以補足自閉症患者先天學習能力缺陷,減少其不適應、破壞性行為之出現,並使其潛能得以充分發揮, 自閉症的治療需要各專業人員的介入與配合,包括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語言治療、心理師、社工與學校老師等,更重要的是家長也要有足夠的敏銳度發現問題,除了早期發現自閉症的相關症狀外,如果也能在日常生活中積極配合治療進行,對孩子病症的改善愈有幫助。

~杏誠復健診所 關心您和您的寶貝~

0 我要回應及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