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自閉症兒童的行為問題

自閉症兒童的行為問題


自閉症兒童常伴隨著一些行為問題。我們該如何幫助患有「自閉症」的孩子學會控制心情及攻擊行為、調節自己的行為,轉變為一個溫和、能關懷別人的個體呢?

當出現『危險和攻擊行為』時,首先需要?

研究發現有衝動控制問題的孩子較不能完全精熟溝通表達的方式。

所以首先,應該了解孩子的發展階層:他在一般的互動中,是否會使用字彙,會參與別人及有肢體動作的接觸(包括:動作、身體姿勢、臉部表情、改變聲調)等。

對於危險和攻擊行為,應該?

如果孩子出現攻擊或衝動行為,必須同時設定限制,以協助孩子學習遵守規則及維護安全。

孩子出現危險行為,應該給予「堅持」但「溫和」的限制。使用適合孩子發展階層的技巧,及對孩子有義意的方式教導,讓孩子學習限制。

切記:不要以嚴厲的肢體動作警告孩子,當孩子一旦太害怕,可能火上加油,以攻擊行為回應。

幫助孩子學習『自我調節』及『同理心』以減少行為問題

在訓練孩子時,應該盡量覺察並反省自己的情緒。根據孩子的感覺反應模式,為他打造合適的互動模式。

• 自我調節:讓孩子持續與環境互動,幫助理解在每個不同場合應有的表現,以適當的行為回應外在環境

• 同理心及關懷:覺察別人的情緒的唯一方法,就是解讀他們的訊號。幫助孩子能跟同伴建立好的關係,必須先了解他喜歡做什麼,不喜歡做什麼。

有時候問題不在攻擊,而是孩子的『反抗心態』

當孩子開始有的自我意識,可以根據孩子的溝通能力,真心接受他的「不要」,並找出「不要」的真正涵義,才能進一步跟他互動。重要的是:要以安撫的溫暖態度及利用很多的互動,來對付孩子的抗拒。

將「問題」轉化為「機會」

將問題行為視為可以建立優勢的機會。一般情形,孩子常因為不能順利表達而無法產生雙向溝通,而掉進發脾氣的漩渦裡。建議建立持續較久的互動,幫助孩子能以肢體動作表達自己的需求,慢慢能預期及熟悉轉換的狀況。若能精熟遺漏的基礎能力,就更有能力應付改變,也就不需花那麼多脾氣。

~ 杏誠復健診所 關心您和您的寶貝 ~

0 我要回應及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