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自我刺激行為的臨床觀察


頭部與身體的動作
頭往兩邊甩動、坐著時腰部以上會前後搖晃、會突然地轉動頭部、搖頭、坐著時身體往兩邊搖晃、頭會往後拱起、站著時腳會抬離地面使重心左右互換
 
嘴巴的動作 
發出聲音、牙齒磨擦發出〝喀嚓〞聲、做鬼臉、吐舌
 

手部的動作
將手放在嘴巴上、上臂抬高使手部離開身體揮動、用手打頭、彈手指、揮手、
用紙張煽風、將手指插入耳朵中、將手指插入鼻孔中、摸鼻子、
用手指敲拍嘴唇、手高舉過頭、手指在胸膛上由上往下彈、
用手指彈睫毛、將手指放入口中、拍手、雙手互敲、
手在胸膛上由上往下磨擦、用手抓褲襠、用手指敲桌子、用手磨擦臉部
  
據個人的臨床觀察,自我刺激是有分程度的。大部分的自我刺激來源多是個體本身提供的,例如,重複吃自己的手,而手就是提供小孩本體覺的媒介物。
較進階的來源是環境的提供,這又分直接的(例如;用手轉球並不停地看著旋轉中的球)和間接的(例如;看著電燈)。
 
兩者的不同在於小孩是否和自我刺激物有身體上的互動。其中以間接來源為最高階的自我刺激,這樣的小孩已經能注意到環境本身所提供的原始刺激,並不需要實質物體來當作媒介。
 

1 我要回應及發問:

跳跳虎媽咪 提到...

老師你好:我兒子現在二歲二個月,有下列特質:
1.從小就喜歡看天花板上電風扇
2,開始會爬玩時,就喜歡叫我們轉cd片.現在不會了.
3.現在愛看電扇影片,去大賣場一定要看電風扇,手錶,若不讓他看也還好,騙一下就過去了.看到會轉的東西,都要順手轉一下才走
4.他在語言,走路(1歲3正式放手走,之前都扶著走,爬上爬下的俐落)跟同齡落差不到2個月.
5.不會不理人,但不愛跟人打招呼,在保母家跟其他2位小孩互動正常,會一起玩.當玩具被搶只會哭,不會去搶回來.在家有時會搶妹妹玩具.
6.會黏媽媽,要媽媽抱.陌生人來家裡會躲在媽媽後面.
7.現在會講10個字以內的話.話也很多.愛學大人拿玻璃杯,拿湯匙喝水,有時要自己拿餐具吃飯.
8.也會看巧虎或唱歌影片.1歲半愛看海綿寶寶,DORA.
9.1歲半後-現在,在家喝奶睡覺要抓標籤.
10.長輩打電話來,也會叫阿媽及回應問題.
想請問老師,這樣算自閉兒嗎?
因為我在上班,去大醫院費時,貴診所以可檢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