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兒童日常生活常見Q&A-3

家長的困惱11:
我家小朋友會用大叫的方式以示生氣,反抗?對團體活動不夠積極?

老師的回答:
建議家長與使用口語溝通的方式讓小朋友適應口語表達,在課程中也會持續加入情緒的理解以及情緒的表達課程,讓小朋友對於自己的情緒調節以及對他人的情緒變化察覺更進步。
對團體活動不夠積極的原因,主要在於不知道如何跟其他孩子互動,安排團體課程,讓小朋友在團體活動中,透過清楚的規則以及給予獎勵的方式,鼓勵小朋友熟悉輪流、幫忙、等待、分享等團體規範。


家長的困惱12:
我家小朋友數與量沒辦法理解(概念)?怎麼辦?

老師的回答:
數量理解以及數字運用的練習部分,建議製作隨身小卡,一次先教兩個數字,例如(2,3)在數字的下方點對應數目的小黑點,讓小朋友直接同時看到數字與數量,並且常常複習這幾天教過的數。


家長的困惱13:
我家小朋友因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溝通困難沒甚麼語言;造成很多行為的問題。希望老師能指導我一些方法如何教導,須準備的教具,如何使用,我們如何配合老師?

老師的回答:
行為問題,或是很固執的一定要玩某個玩具等,在處理時建議以嚴正的語氣、簡短的指導語教導,避免使用肢體碰觸或強拉,若是上課時的行為問題,可以讓小朋友在角落罰站五分鐘用口頭說明加上手勢表達,再回來參與課程。平時在教小朋友生活能力時,口令盡量短、精準,邊用口令邊帶他操作,再一步步減少協助,以口令為主,若做對了,請給予口頭鼓勵並伴隨微笑,建立小朋友的自信以及與人溫和互動的習慣。


家長的困惱14:
我家小朋友上課時孩子無法維持守規矩,乖乖在座位上?

老師的回答:
由於小朋友即將上小學,小學課程對於小朋友的上課秩序較為要求,目前職能課程首先透過紙筆課程(包含仿畫、數量、故事理解、注音學習等),以清楚的行為規範讓養成小朋友上課遵守老師指令、並維持坐在椅子上學習的習慣。

家長的困惱15:
我家小朋友在過紅綠燈的時候,一直盯著小綠人的數字看,很難讓他離開以及對於音樂也有固著性,在家想要聽音樂時會很固執聽同一首,讓我很困擾怎麼辦?

老師的回答:
撥放音樂或是特定視覺刺激的固著性,目前可以先用行為規範的方式,使用增強物在當下打斷其行為,並試著一步步延長和以正妥協的時間,另一方面,建議媽媽在出門前先和小朋友說明,今天的行程會是甚麼,小朋友要配合媽媽行為,聽媽媽的話,若都聽話了,則給予增強物,可以從一件事情的完成慢慢延長到兩到三個事件的完成來給予增強,讓小朋友學習自我監控。

0 我要回應及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