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兒童日常生活常見Q&A-4

家長的困惱16:
我家小朋友握筆姿勢有點怪還有不會用筷子夾東西,怎麼辦?

師的回答:
握筆的部分可以嘗試在無名指與小指握一顆彈珠,讓小朋友練習以前三指操作筆,因為小朋友在靜態活動容易分心,建議媽媽給練小朋友習的握筆項目一次先從3~5分鐘可以完成,線條上較為簡單的題目開始,維持他的動機,運筆的品質也會比較好,再慢慢累積題目數量以及線條複雜度。
有時候小朋友在手部動作的操作上有進步了,只是因為受限於情緒調節以及動作計畫的能力限制,仍然無法維持很好的動作品質。但在療育課程中,透過口語加手勢表達的練習可以看到小朋友的動作計畫能力持續進步,手指頭獨立運用的情形靈活許多。


家長的困惱17:
我家小朋友只要聽到旁邊的人大聲講話,就開始緊張,若不理會他,便開始哭,用腳亂踢或打自己的頭,讓父母無法好好跟人說話。

老師的回答:
小朋友的情緒控制問題主要是因為口語表達還不很熟練,把握情小朋友緒穩定的時候,我們可以教他適當的表達句以及等待時機,透過反覆練習,當他在適當的時機正確使用時,給予獎賞並且一步步延長需要小朋友等待的時間。


家長的困惱18:
我家小朋友上幼稚園了,常聽老師說很容易分心、恍神,或是只注意圖片某一細節,主動性較缺乏,老師得常常提醒他,拍拍他,再把他拉回來注意聽課。另外發現較沒有同理心,較冷漠,雖曉得是自閉特質,但仍期待他能與人溫情互動,能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感受,而不是一生氣就用哭、大叫或丟東西來宣洩。

老師的回答:
透過結構化的課程,讓小朋友學習在課堂上坐在椅子上,透過紙筆操作來學習數量、注音、仿畫等概念;並且以小朋友上課的秩序情況(如需要老師提醒的頻率多寡)以及紙筆操作的品質來做為進步的指標。


家長的困惱19:
我家小朋友面對他自己認為不重要的事,會很敷衍且雖學習速度較快,但容易粗心,會有懂的東西,但答錯的問題

老師的回答:
容易粗心,有懂的東西但答錯的問題,主要是因為在操作前對於需要的細節、步驟注意不夠以及操作後沒有檢查的原因,這兩部份的能力是屬於後設認知的範圍,針對小朋友後設認知須要加強的部份,要由家長在家中讓小朋友養成事前確認步驟、事後檢查的習慣。
此外,在的小朋友目標導向行為,主要來自於小朋友對於自己的責任範圍以及獨立性不夠清楚,越早開始透過鼓勵以及明確的規範,培養小朋友在食衣住行上各項小事的獨立性以及責任感,越能夠養成他的習慣,在嚴格的要求以及清楚的賞罰原則下,小朋友的日常生活習慣應該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


家長的困惱20:
我家小朋友遇到問題,都先說:[我不會],不肯嘗試,且容易生氣也比較”白目”,不會察言觀色,怎麼辦?

老師的回答:
建議媽媽除了課業學習之外,在家事處理以及遵守規矩的部份,針對小朋友表現好的部份給予肯定。孩子有時候在不適當的時間點會去干擾大人的談話,給人不會察言觀色的印象,主要的原因在於想要得到家長的注意,以及尚未建立好“等待“與彼此“尊重“的習慣。請媽媽使用一些口頭或是象徵性的積分作為正面增強物,給予小朋友支持的態度並且明確的行為規範,清楚的奬賞規定,隨著孩子的進步情況減少增強物,讓小朋友建立起“等待“的習慣。

0 我要回應及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