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兒童日常生活常見Q&A-1

家長的困惱1:
如何加強遵守團隊規範,如:排隊不推擠、不搶人玩具等?

老師的回答:
目前上課,會安排需要輪流等待的活動,譬如說疊積木或輪流當指揮者。建議爸爸媽媽在家中,可以先用互動遊戲,譬如喜歡火車,就可以玩搭火車遊戲,並輪流當車長。在遊戲前可以先說明需要輪流,並不能推擠插隊,並配合較誇大的表情說若是推擠,搶東西的後果(如:不能獲得增強物,或者爸爸媽媽可以假裝跌倒受傷等)。


家長的困惱2:
學校的老師發現小朋友的慣用側為左邊。但目前為止都是讓小朋友練習用右手寫字畫圖,是否要更改為原本左側的慣用側?

老師的回答:
使用右手對目前小朋友來說已經是一個習慣,建議媽媽可以繼續讓小朋友使用右手來操作。也可以讓小朋友學習時間的掌控,讓小朋友了解大概有多少時間可以完成應該要畫完或寫完的內容,並試著了解自己的速度該如何調整,讓他對於以後在學校的時間掌握能更確實,而減少緊張。


家長的困惱3:
對於數字的方向都會寫顛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老師的回答:
小朋友剛開始學習寫字,常會有方向顛倒或筆順的順序不對的問題,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先用有虛線的字體本來練習,當練習了10個數字後,可以試著去掉虛線,練習看看是否已經了解該怎麼寫出正確的方向。


家長的困惱4:
小朋友口語表達還不能溝通時,語言治療師是否能使用”溝通板”來增加與他人溝通的機會。想請問老師溝通板的形式與應用。

老師的回答:
溝通輔具的部分主要分為兩種,低科技的部份像是圖卡、照片類,高科技的輔具則可以融合多重感官的學習,一方面是視覺刺激、提示,還可以在加入聽覺回饋或觸覺經驗以增加記憶,溝通輔具除了協助 孩子與照顧者或其他人溝通外,最主要也可以當作一種學習工具和媒介,利用簡單的錄音功能,可以結合日常口語、唱歌、說故事等功能,促進孩子學習的動機.。


家長的困惱5:
一直去廁所玩水,一定要把洗衣機的水裝滿,也會一直找理由要進廁所。該怎麼辦?

老師的回答:
可以嘗試用記點或獎勵的方式,每當小朋友玩水,就先記一點,記滿三點後會有小處罰,比如不能做他想做的事等等,或連續一週都沒有玩水時也可記一個小愛心,三個愛心滿了後可以給他喜歡的物品做獎勵。此外,也可讓小朋友多嘗試多種遊戲,提供不同的感覺刺激,如豆子沙子、可以滾的彈珠或跟節奏敲擊,滿足其尋求感覺刺激的行為。初期媽媽可以考慮水龍頭或洗衣機是否可以增加防開裝置,以防止水資源的浪費。

0 我要回應及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