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兒童日常生活常見Q&A-2

家長的困惱6:
我家小朋友一直拿一堆長袖的衣服套在身上,在家也一直穿襪子,每天回家就開始換襪子,為什麼呢?

老師的回答:
在這之前要先思考行為之下的原因,因不同的原因也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譬如是需要安全感或是在感覺處理方面的問題等等。在治療室的觀察下尚無發現有觸覺敏感或有尋求刺激的行為,媽媽在家可先用不同材質的物品,如毛毯、被子或毛巾等等,覆蓋或摩擦小朋友,其他也可先暫時將有顏色的襪子收起來,觀察小朋友的反應,再慢慢推理原因及解決方式。


家長的困惱7:
我家小朋友每次到了吃飯時間,要他認真吃飯都容易分心,要無時無刻的提醒他現在是吃飯時間,他才會繼續動作。要如何讓他記得現在正在吃飯,不能東張西望?

老師的回答:
在吃飯前可先將環境簡單化,減少可能會吸引小朋友注意力的物品,而在開始吃飯時,可以先以遊戲的方式抓住小朋友的注意力,比如說哇~有小魚魚要到的肚肚裡面來探險囉~,並慢慢增加自我餵食的時間及活動量的調節,達到最後能專心吃飯的目的。此外,可以搭配正向的獎勵,如在一小時內吃完可以玩一個新玩具或糖果等等,將限制與獎勵做結合,增加吃飯的動機。


家長的困惱8:
我家小朋友不高興時會咬手,無聊時會摸重要部位,不專心時會挖鼻孔,這些問題是目前令我最頭痛的,不知道要如何處理。

老師的回答:
這些行為的發生大多在孩子無聊或不開心的時候,通常經過大人提醒都可以停止下來,但若未經提醒,可能就會重複發生。因此建議家長先協助孩子釐清自己的情況,例如以小朋友的角度說「小朋友現在有點無聊。」、「小朋友不喜歡這樣玩。」等等,讓孩子對自己的狀態有所了解。接著再採取可以讓孩子和其他人都接受的策略,避免無聊並表達情緒。建議孩子在學校若部分課程太無聊,嚐試和老師溝通讓孩子練習寫國字,通常這個的活動可以協助孩子穩定自己的情緒。

家長的困惱9:
我家小朋友是否可遵守遊戲規則,按順序禮讓同學?可否聽講40分鐘?是否可在併排坐時不干擾同學,不玩弄他人衣服、頭髮等等?

老師的回答:
聰明的孩子,也並非一定會的過動或不專心,但是習慣於我行我素的生活形態,常常只對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才會想要去做,還不了解規則的重要性。因此,建立清楚簡潔的行為規範非常重要,不論在家或在幼稚園都希望家長和老師能討論出一致的規範方式,也和孩子溝通好處罰方式。從孩子最容易做到的、最重要的事情開始做,例如媽媽所提到的按照順序、不干擾同學等開始,如果違反規定,那麼可以拿走他的暴龍或手槍玩具等等,讓孩子逐漸學得規則。如此一來也才能慢慢要求孩子坐著聽講的時間拉長。


家長的困惱10:
我家小朋友跟他人玩的時候被他人推擠、甚至被欺負,但卻不會表達出來。治療師會建議家長和幼稚園老師怎麼處理呢?

老師的回答:
建議在發生事件的當下,先注意孩子的安全,確定孩子們不會因為欺負或過當的玩耍而受傷,再者,告訴孩子如果覺得不舒服,就應該離開遊戲,到身邊可信的大人身邊尋求保護。若孩子再成熟些,可以進一步訓練孩子向他人表達自己的情緒,並堅定的告訴對方停下來。

0 我要回應及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