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如何玩出健康系列一:一歲以前

在一歲以前,play的目的在於,發展在環境中和自己及重要他人有關的知識探索。從出生到六個月,此時期的孩童是被動的,可能對某些play的活動會表現出興趣,例如微笑、或是發出咕咕叫的聲音,但不會起始這些活動,也不會玩玩具,他們結合動作控制的感覺資訊來發展及探索玩的行為。

六個月到一歲,開始會和周圍熟悉的人一起分享興趣,開始有模仿的行為出現,例如會模仿別人的面部表情、聲音、或成人的動作。開始有一些play routine,例如用微笑及咕咕聲來吸引別人的注意力。這些早期的經驗,很強調用整個身體來與環境互動,去組織感覺資訊來發展複雜的適應行為,開始會有探索、喜歡抓東西、揮手等行為。

同時,開始有操作物體及發展簡單的問題解決技巧。當他們能夠自由的移動身體來操弄物體時,便需要一些基本的方向與空間關係的概念。會透過敲擊、搖動物體來獲得因果關係的概念。利用嘗試錯誤(try and error)來學習,了解到用間接的方式也可以使某件事發生。物體恆常的概念也會產生,這是孩童開始出現要求玩玩具或是要水喝等行為的先決條件。當他們開始想辦法移動去拿到想要的東西,就開始發展方法-結果的概念,也就是建立動作順序去得到某物,然後就會發展出自己的策略。


杏誠復健診所彩虹王老師 ~

0 我要回應及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