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如何玩出健康系列二:一~四歲


大約在一歲左右,開始發展假裝的遊戲(pretend play),在不同的情境中模仿成人行為的能力,也開始對熟悉的物體更加的了解,例如如何使用梳子、杯子等。物體的功能性用途在孩童腦中根深蒂固之後,就開始有具像的遊戲(representational play),學習如何結合及了解物體間的關聯,如將東西放入盒子中、將相同種類的放在一起等,且會開始執行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活動。大約兩歲的時候,開始會利用非現實的物體來玩假裝遊戲,例如把積木當作一部車、或將箱子當作是一座城堡。
一歲到四歲的兒童,會開始和兄弟姊妹或其他孩童一起玩伴家家酒。在這個時期,兒童會觀察其他人怎麼玩,並模仿別人的動作,即為平行的遊戲(parallel play)。皮亞傑認為模仿在發展社會及認知技巧上,是一個重要的因子。大約在四歲時,發展出合作性的遊戲(cooperative play),也就是和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兒童一起玩,他們必須了解扮演不同角色的概念,改變動作或聲音去配合那個角色,也必須了解輪流的規定。四歲之後會開始玩一些更抽象的遊戲,且可以將物體的意義抽離原本的概念。

杏誠復健診所彩虹王老師 ~

0 我要回應及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