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職能治療與學齡前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孩童之介入

職能治療與學齡前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孩童之介入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孩子時常出現動作障礙,包括肌肉張力低、平衡感不佳、姿勢調節差、動作笨拙,以及精細動作不好等問題。由於他們喜愛的遊戲常常是全身性的大動作活動,如跑、跳……等等,因為比較好動,動作也比較誇張,容易掩蓋其平衡或是姿勢控制的問題。針對孩子問題,職能治療師可進行感覺統合評估,以明白孩子是否在這方面有問題,針對有問題的部分進行感覺統合治療。

一般看來,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孩子通常存有感覺統合問題,時常在感覺處理(sensory processing)部分有問題,例如容易被細微的外在刺激影響,而這些刺激是會被一般人忽略的,或是持續坐在位子尚有困難、寫字工作表現的凌亂、講話時過份地大聲。

為了改善孩子過動的情形,比較給予前庭及視覺旋轉刺激之後,提出給予單獨的前庭覺刺激,可以有效改善孩童的過動問題,並且在行為上有顯著改善。

訓練精細動作的方面,在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孩子進行精細活動時,在身上穿上多加了體重5%的背心,而穿上加了額外重量的背心的目的則是提供重壓刺激,一般相信,重壓刺激對於減少過動行為及增加功能是有幫助的。之後觀察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孩子的活動表現(on-task behavior)有明顯的增加:從18%增加至25%,甚至有孩童主動要求增加穿戴加了重量的背心的時間。

當職能治療師在對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孩童進行治療時,可以合併上述的治療方式,利用行為治療,正向增強孩童好的表現,負向消除,改變孩童不好的行為;充分與家長合作,教導家長在處理孩子行為問題的策略,並且在與家長討論之後,與學校老師合作,定下一套完整的行為治療計畫,讓孩子不論在學校、家裡、治療室,都有一套相同的規則可以遵循,確實改善孩童不適當行為。其他像是可以利用錄影帶的方式,將孩子在接受治療活動時的表現錄下來,之後播放給孩子看,讓孩子想想自己的行為,教導孩子學習自我控制及忍耐技巧。

此外,職能治療師需教導父母及老師處理孩子行為的策略,提供咨詢服務,而諮詢內容需具體而清楚,幫助父母及老師以正確的態度教導孩子。並且充分與其他專業合作,幫助孩子得到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0 我要回應及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