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彩虹家族~★: 如何幫助折翼天使~~~ 遨翔人生~

彩虹家族~★: 如何幫助折翼天使~~~ 遨翔人生~

如何幫助折翼天使~~~ 遨翔人生~


『大福乖! 』『大福真聰明! 『大福真棒!』這些話來自於一部電影-『海洋天堂』,這是關於一位平凡而偉大的父親獨自照顧並教導自己自閉症孩子的故事,
直到自己臨終前還不忘教導大福如何獨立生活!當我看完這一部我自己也哭了,心理也有很多感觸,雖然我沒有孩子,但我每天所面對的都是折翼的天使,
天下父母心,想來都是希望孩子快樂成長,健康平安,希望自己離開人世的時候,孩子可以好好生活,身為一位職能治療師,更是希望能幫助這些折翼天使能夠遨翔出自己的人生,所以我希望能夠與各位父母一起努力。

一個這樣弱勢的孩子,未來在哪裡? 希望在哪裡? 就在與治療師一起共同努力進行療育,這是漫長的路,但你不孤單,治療師逐漸重視父母是否能了解自己小孩的問題,以及父母在家中是否也能配合治療計畫,父母也在家庭治療計畫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居家活動計畫須促進父母的參與以達到治療目標,並使小孩將獲得的技巧類化到生活中。

身為父母請你務必與老師互相討論並或得以下的瞭解:
1)孩子障礙的相關知識知道小孩的實際情況,提供父母所關心的小孩技巧、發展情形。
2)了解可獲得的資源與計畫有關申請補助的資訊,尋求可諮詢的機構,如:中央和地方社會局,殘障協會和機構,或醫院的病友社會服務室,以提供有關補助復健治療用具的福利措施細則及其申請的程序。
與治療師共同擬定治療項目,在家中為孩子施行治療,使治療融入孩子的日常生活當中。不僅能提升父母照顧孩子的技巧,更能協助父母了解孩子的發展,增進父母在家中面臨困難時的應對能力,也能促進孩子的發展,並改善家庭生活與親子間的互動。
一般居家常施行的訓練技巧,包括被動伸展運動、擺位、感覺刺激及簡單的主動運動。職能治療師為孩子設計居家治療計劃時,會將這些技巧融入餵食、沐浴、遊戲等日常活動中,以減少父母執行治療所佔用的家庭時間,孩子在自然情境中也較能接受訓練活動。居家可以強調的治療項目可以分成幾大項來介紹。
1.被動伸展運動
應先對孩子解釋你在做什麼,希望如何配合,於活動中不斷與孩子互動(如:唱歌給他聽,說故事或玩遊戲的方式),讓孩子樂於參與。把孩子擺在能降低僵硬或減少不正常動作的姿勢,開始伸展關節時,要輕輕地慢慢地伸展,勿太用力造成疼痛或害怕,也不要以抖動的方式伸展關節,要讓孩子慢慢適應伸展的力量。例如: 家裡的小孩,是屬於肌肉張力過高型的孩子,就可執行放鬆的運動。
2.擺位:
  無論小孩子是在用餐、玩耍或睡眠時,正確的擺位都是非常重要的,而所謂的擺位是指正確且自然,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治療師在為孩子作正確的擺位時,要注意將孩子擺在中線,且兩邊的肢體軀幹要相互對稱,不可歪斜或偏向任何一側,以避免因長期姿勢偏斜而造成關節攣縮或變形,使孩子的身體軀幹,能得到正常的發展。在遊戲時,可將孩子擺成側躺的姿勢或讓小朋友趴臥在以毛巾捲或小枕頭、小抱枕的軟墊、楔型墊上,墊子的高度及大小,以可以將孩子胸部撐起為準,此時除了讓孩子用手肘微微撐起上半身來玩玩具外,也可以進一步鼓勵孩子用手掌完全撐起上半身,來整合肌肉的張力,這些活動都可以幫助上肢的肌肉張力正常化,可用於家中小孩是屬於肌肉張力較低的情況。
3.輔具的使用:
  如果小朋友已略有移動能力,可以鼓勵小孩子練習使用輔助性移動的輔具,像是電動輪椅、助行器、滑板等,來加強小朋友的移動能力,倘若您的孩子是屬於高張力的腦性麻痺...等不良於行的小朋友,無法利用移動型輔具來移動自己的身體時,建議家長安排孩子接受可移動式站立架的訓練,讓孩子在站立架上,推著孩子觀察四周的環境來增加孩子與外界的互動,同時,讓孩子知道什麼是站立的感覺,並利用關節壓迫的方法,來降低小孩下肢的張力。
  4.社交技巧的訓練:
         人際的互動也不可以忽略,因為孩子有完好的人際互動,可增進其對外界的溝通能力,所以吃晚飯還增進孩子入際互動的最好時機,透過家人聊天、交談的互動過程,可以加強孩子對環境的認知能力,並且增加其學習新事物的動機,飯後家庭的所有成員,可以幫助孩子作一些復健活動,或陪著一起玩遊戲,這樣一來可以進一步增加小孩的社交能力。

當孩子不願配合居家運動時,常造成親子間的壓力,此時家長應與治療師多方探討,了解孩子身心的發展程度與狀態、性情取向,及家中治療時的情境與氣氛,共同擬定出適當的居家治療計劃,以改善親子間的互動,並達到治療的目的。

平凡而偉大的父母,在障礙兒童更顯光輝,相信自己的努力不會白費!
折翼天使依然可以遨翔人生!

               杏誠復健診所 職能治療組長 王韋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