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學習沒有距離- 互動式多媒體教學 杏誠復健診所職能治療組長 王韋智

記得今年4月的一篇報導,家住雲林的許淑絮,一生下來就罹患重度腦性麻痺,手腳嚴重彎曲,連生活起居都無法自理,直到26歲那年,她才有機會和體力學習電腦,只靠著右腳第二趾頭移動,逐字敲打鍵盤,不但完成高中學歷檢定,今年6月也取得大學學歷。


其實社會上很多的父母現在遇到一樣的問題,當我的小天使身體有障礙無法正常表達和學習時怎麼辦?放棄嗎?剝奪他們學習的機會嗎? 不! 很多的腦性麻痺天使都擁有一顆清楚的頭腦和好奇的心,只要好好的教導,他們是可以學習沒有距離的!


目前在科技的大幅進步,在醫療上使用電腦協助的層面愈來愈多,而發展至現在的互動式多媒體教學,那多媒體互動教學訓練對於腦性麻痺兒童有哪些優點

●多媒體具有豐富的多感官刺激輸入,可以幫助整合感官路徑的統合。
●多媒體課程內容多元且機動性高,內容可以個別化且結構化,並同時具有練習、指導、模擬情境的各種功能。
●多媒體能提供即時的回饋互動,增進學習效果。
●利用滑鼠、鍵盤、搖桿、等工具使用,可間接訓練腦麻天使的手部或眼球動作協調控制。
利用畫面可訓練眼球動作及追視;加入聲音可以協助腦性麻痺天使在適切的時間點作答。

透過搖桿等工具使用,可間接訓練腦麻天使的手部或眼球動作協調控制,也可進行互動式的規則遊戲。


現在的多媒體除了傳統的電腦外,很多醫療單位也引進互動性更高的虛擬實境,包含利用紅外線的感應,讓兒童的肢體或眼球動作投射到虛擬的實境中,不需大幅的動作就可以直接體驗和操作,讓原本就因肢體障礙受限的腦麻天使,獲得更多學習的機會和經驗。


由於多媒體的普及化,使得其漸漸成為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將多媒體與治療訓練相融是未來必然的趨勢,並將其治療訓練融入日常生活之中,也能提升類化的能力。


職能老師會掌握每位腦性麻痺兒童的能力,選擇適合的軟體,靈活運用多媒體互動的功能於訓練中,使用提示及示範等技巧,以協助其克服學習中所遭遇到的困難。


0 我要回應及發問: